close

     

    最近我在工作時,身邊有很多朋友問我,要不要去卡內基上課,那間公司到底有沒有問題?

    我很想分享我的經驗,至於優點部分上網搜尋就有了,這邊就先不提了。

    我比較想提,自己在上過課之後的問題部分。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想,只是個人親身經驗想跟你分享。


    (1) 價錢太貴

    其實很多的內容,都跟一般管理書籍一模一樣,而且感覺有點抄襲。但是公司很懂得包裝手法,上課會用第三人稱,去介紹「卡內基這個人」,並且序說「他曾經做過什麼什麼,能幫助你怎樣怎樣…他建議你怎樣…」讓你覺得所學的,都是因為「卡內基這個人」給你,不知不覺中,讓你認同「卡內基」進而想再花錢跟他買課程。

     

    (2) 感覺都在自我催眠

    在每週,講師會請同學上台分享,並且請你說出使用「上課課程」後對生活中的好處,並藉由大家分享,相互指出「產品益處」。接著講師會大量給你肯定,讚美你使用「卡內基原則」很棒,讓你感覺很好!在下課時,也會要你去想上課好處,寫出「卡內基」幫自己多少,並且去想「自己的問題在哪裡,怎樣運用卡內基來改善」。但是他們不會要你去想「自己的優點有什麼,怎樣發揮自己優點再前進」。最後你就會認為「卡內基課程真不錯,自己曾經都是問題,一切都是他幫我的」,而你不會認為「這一切都是自己的努力、花很多的錢、很多時間,才能幫助自己更好。學會自我肯定」因為課程大家相互分享,有點像「催眠效應」會讓人覺得「學這收穫很多、來這賺到很多經驗!」可是真正要我在朋友面前,像講師那樣說出一套好在哪裡,卻發現什麼都說不出來。這個訓練,的確有知識和原則不錯的地方,不過感覺大部分都是改編自大眾的管理書籍內容。那時後我上課時前二個月,在環境給我肯定之下,我變的很有自信,也都比較趕上台了。但是當課程結束後三個月,感覺慢慢沒了,最後還是不太趕上台,也會害怕恐懼。接著,我覺得自己,開始變成很想依賴這個課程,想要再透過這課程環境給我肯定,我才能恢復自信,而且渴望想再回去花錢上課,去當他們免費工作人員。我才發現,我的自信,已經建立在「被環境肯定」,也就是說,上了課之後,我變成「活在別人肯定之下」才有做事動力,雖然看他的廣告中,一直說自我認同多重要。可是課程中我覺得並沒有真正教導我正確的價值觀,並教會怎樣建立自我認同。

     

    (3) 他傷害了我的工作

    那時後,我很相信這課程,並且真正投入去執行,但是最後並不是很有效。發生老闆唾棄我,甚至朋友遠離我。但是因為自己花了那麼多錢,只好安慰自己,而且要在那麼多人面前分享自己出醜,為了愛面子,我上台還是說出「這方法很完美」來贏得大家鼓掌。最後私底下跟朋友分享,他也是一樣問題,只是沒有人敢在課程中提出問題,因為都覺得別人都很成功了,這方法一定很不錯,只是自己問題。在課程畢業後,我把這問題跟講師分享,但對方卻直接拒絕我,聊不到幾分鐘,就會出現「我要開會、我要忙…」而且信件也不回應。只有在我說出「我好像又遇到了危機,我對另外課程很有興趣,想參考你們的課程」他才會主動回應。

     

    (4) 不建議買這公司的書

    之前看了這公司的書沒多久,每天回到家裡之後,都會有種衝動想提「卡內基」,我朋友說我好像被催眠一樣,他跟我分析後,我才知道這其中的情況,他舉個例子:「沒有好的保養品,那臉色黯淡失色怎麼辦?要有好的肌膚滋潤,跟客戶打交道才會成功!」「沒有好的溝通,那開會時你都不敢表達怎麼辦?要有好的人際關係,在面對客戶時你才有自信說成交!」朋友問說,有看到差別嗎?一個賣的是「溝通、人際關係」,而一個賣的是「保養品、潤膚乳」。就是因為我一開始沒注意到這種「看不到的東西」,而忽略了書中有「商業氣息」在裡面。最後我去聽他的說明會之後,我才或朗開朗,知道這公司很像直銷,收入才會那麼暴力。至於在試用品部分,他也是直接給觀眾,就像化妝品索取一樣,這些都是我後來才領悟到,能讓我不自覺被推銷的方法。「黯淡多重要,馬上寫信到化妝品專櫃,可以免費索取贈品」「溝通多重要,像卡內基課程就提到期中一個原則,他說了什麼-能幫助你…」

     

    (5) 重要在價值觀,上不上課其次

    我一直認為,真正的自信和快樂,是建立在自己的想法,要學會自己內心對自己的認同,才不會受到環境的影響,才敢去嘗試新事物。不一定要透過課程中別人的肯定、要別人的證明,才能建立自己的價值,或跨出那一步。我是覺得,買書看就很足夠,國外有很多好的著作,都有正確的方法與價值觀,或聽一些有聲書,多自我肯定。上課只是一個形式,除非課程降價到二、三千塊的原本價值。要花到三萬塊,真的有點浪費。當然這不是批品,只是我自己內心的一個想法。可是為什麼會有人願意花那麼多錢買?後來我發現一點,業務員有個很厲害的手法叫做「把客人最愛最在呼的東西,跟自己想賣的東西綁在一起」在我接觸他們業務員的時後,他們都會很關心你,開始問你很多問題,問到你的家庭、工作、環境、困難遭遇。我一直以為他很重視我、很在呼我的問題,原來才瞭解,他們只是要掌握抓到我的弱點,也就是我困擾很久的問題好比「業績」壓力,最後跟我說:「業績對你而言很重要。之前有個公司買我們的行銷課程,一年後,業績賺到了三千萬。雖然我不能保證你一定能這樣,但一定有類似的效果」就好像「年輕對你而言很重要。之前有個媽媽來買我的化妝品,三個月後,交往到想要的有錢老公。我不能保證你一定能這樣,但一定有類似的效果」我就很衝動買課程了,可是實際上跟本就沒有那麼效果。但是因為錢都花了,上課為了面子分享,朋友又問起我,我就自我洗腦說,這一切都是課程幫助我的,就算不好也是自己問題!有時後想想黑先生在廣告中說,他都沒有商人背景,其實我覺得他才是真正厲害的,像這個勵志故事,這是個正常的版本:

    一年前我買了一部紅色的轎車,我一直覺得自己的選擇最獨特、而且很有品味。正在我沾沾自喜時,卻突然發現,不論在公路上、小巷裡,甚大樓停車場,很多人都開跟我同型車。

     

    後來我問一位同事,他正好懷孕,就說:「我倒沒看到很多紅色車,可是最近我發現,無論在逛百貨公司、夜市買東西,都看到大家懷孕,難道出生率提高?」

     

    這種現象,在心理學上叫做「視網膜效應」,就是當自己擁有一件東西或特徵時,你就會比平常人更會注意別人,是否跟自己一樣。一個人大約有80%是優點,20%是缺點,如果一直注意缺點,你就會發現身旁很多人都有類似缺點。你有沒有發現,常常罵別人也很兇的人,自己就是個脾氣很壞的人?這就是「視網膜效應」!

     

    在「視網膜效應」的運作下,一個看到自己優點的人,才有能力看到他人可取之處。

    而能用積極的態度看待他人,往往是好人際關係的必備條件!

     

    但是在書本改編後,就會讓人不自不覺被包裝廣告,而去認同這間公司:

    一年前我買了一部紅色的轎車,我一直覺得自己的選擇最獨特、而且很有品味。

    正在我沾沾自喜時,卻突然發現,不論在公路上、小巷裡,甚大樓停車場,很多人都開跟我同型車。

     

    後來我問一位同事,他正好懷孕,就說:「我倒沒看到很多紅色車,可是最近我發現,無論在逛百貨公司、夜市買東西,都看到大家懷孕,難道出生率提高?」

     

    這種現象,在心理學上叫做「視網膜效應」,就是當自己擁有一件東西或特徵時,你就會比平常人更會注意別人,是否跟自己一樣。卡內基先生很久以前就提出這個論點,一個人大約有80%是優點,20%是缺點,如果一直注意缺點,你就會發現身旁很多人都有類似缺點。你有沒有發現,常常罵別人也很兇的人,自己就是個脾氣很壞的人?這就是「視網膜效應」!進而使他人際關係無法改善,生活也不會快樂。 (不來上課,就會像故事一樣,變的嚴重)

     

    卡內基先生在八十年前創辨卡內基訓練時,就一直強調一個人要人緣好、要受人歡迎,一定要養欣賞與肯定自己的能力。在「視網膜效應」的運作下,一個看到自己優點的人,才有能力看到他人可取之處。

    而能用積極的態度看待他人,往往是好人際關係的必備條件!世界有四百五十萬人上過卡內基訓練,很多人都不瞭解為什麼卡內基能有效幫助,這麼多有不同文化背景與不同成長經驗的人改善人際關係。我猜想「視網膜效應」是原因之一吧!
    (來上課,你就能像故事一樣,變的很美好)

     

    到底課程效果好不好,我覺得見仁見智,當然還是有很多優點,也有很多問題存在。

    不過上課很快樂,讓你覺得物超所值,這是每個朋友口中,都會說出來的話題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動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